词学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广告合作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作者在线投稿
   作者在线查稿
   专家在线审稿
   编委在线审稿
   编辑在线办公
   主编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RSS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词学
 
2023年 0卷 49期
刊出日期:2023-06-30

論述
年譜
文獻
詞壇漫步
論詞書札
詞苑
叢談
編輯後記
圖版
考辨
   
圖版
0
屈大均所繪蘭竹石圖 馮金伯《熙朝詠物雅詞》書影(天一閣博物院藏清嘉慶十三年刻本) 朱筆批校圈點《宋四家詞選》書影 王鵬運致陸樹藩詞學書札(一) 王鵬運致陸樹藩詞學書札(二) 羅振常校補《詞錄》書影
2023 Vol. 0 (49): 0-0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29 )
論述
1 謝桃坊
《詞律》與詞體規範的奠立及存在的問題
宋以後由于詞樂的散佚,詞體的音樂性能喪失。明代詞學家嘗試制訂詞譜,力圖重建詞體文學形式規範,但甚為粗疏,訛誤較多。清初詞學家萬樹的詞學觀念超越前代,已認識到詞體以詞從樂和以調定律的特徵;其《詞律》對詞體格律的考辨已達于謹嚴精密的程度,雖存在一些問題,但其學術水準迄今尚難臻至。《詞律》奠定了詞體格律規範,促進了詞學的復興,並予詞體以新的生命活力,應是現代詞體規範重建的基礎與借鑒。
2023 Vol. 0 (49): 1-17 [摘要] ( 12 ) [HTML 1KB] [PDF 0KB] ( 31 )
18 陶友珍
論晏幾道詞在明代的傳播與接受
明代文學復古主義文學思想主張宋以後書毋讀,這導致晏幾道詞在明代傳播受到一定限制,但明後期對個性和“情”的張揚,以及明代小說、戲曲等俗文學的風行,又使得以自然清麗見長的晏幾道詞獲得了較好的傳播接受土壤與空間。晏幾道詞集在明代主要以鈔本形式流傳,刻本只有汲古閣刊本。《草堂詩餘》對于小山詞的傳播效應最大,其中又以《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一詞在明代傳播最爲廣泛。明人認可小山詞為詞之正宗、當行、本色之代表。在創作方面,明人對小山詞的接受主要包括成句襲用、改寫與變易、刪減與壓縮、拉伸與拓展等。明代至少有六位詞人共創作七首追和拟仿晏幾道詞,涉及小山六調七首詞。總體而言,明人對小山詞的學習接受主要是一些詞句的化用,對小山詞深摯、婉曲、沉鬱之藝術手法並未窺見其堂奧。
2023 Vol. 0 (49): 18-38 [摘要] ( 7 ) [HTML 1KB] [PDF 0KB] ( 32 )
39 張福清
論夢窗詞之別調《唐多令》
梳理南宋以來詞話和詞選,可窺吳夢窗詞之別調《唐多令》在歷代詞論家和詞選家心中的地位之顯晦。從“七寶樓臺”、“質實”之說到“密麗”、“沉著”、“疏快”、“清空”之說。一般的詞論家認為夢窗詞《唐多令》是滑稽游戲之作,詞風疏快,但非君特本色,或平生傑構,或“最屬下乘”之作;《唐多令》在詞史上被褒貶的原因,一是對滑稽游戲之作的偏見;二是因持“質實”說;三是持“質實”、“清空”並論;四是欣賞《唐多令》爲夢窗詞中曉暢疏朗、意境優美之作。現當代學者周汝昌、唐圭璋、俞朝剛、周航、周嘯天等先生在細讀《唐多令》時又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舛誤,對《唐多令》詞的“芭蕉”、“花空”、“燕”、“垂柳”意象疏解,可使這些誤讀問題迎刃而解。同時,夢窗好友尹渙創作的《唐多令》,對晚年夢窗所作《唐多令》或多或少地有啟發或影響,夢窗之《唐多令》並非率意之作。
2023 Vol. 0 (49): 39-64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21 )
65 高 瑩
“家夢窗而戶竹山” ——論蔣捷《竹山詞》的接受
蔣捷《竹山詞》具有獨特的詞學範式意義,對清代詞統建構以及後世詞學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以元明兩代為基礎,清代成爲蔣捷詞傳播接受的關鍵期。蔣捷不忘故國的遺民情懷、盡態極妍的詞學藝術以及冷淡秋香之美,引發不同詞派詞人强烈的心靈共鳴。除去次韻唱和蔣捷詞,詞人還將其諸多詞律詞體樹爲填詞範式,甚或出現褒貶不一的點評情形。作為理論探討,陳衍提出了晚清前後詞壇對于詞人吳文英、蔣捷的廣泛接受風尚,彰顯宋末蔣捷轉移一代風會的詞學實績,“家夢窗而戶竹山”成爲這一詞學影響的經典凝練,與清初以來的“家白石而戶玉田”、“家白石而戶梅溪”鼎足而立,共同展示出多維複雜的動態接受景象。
2023 Vol. 0 (49): 65-83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60 )
84 (中國香港)黃坤堯
《騷屑詞》之時局迷離與嶺南物色
屈大均以詩文自負,不以詞名。康熙二十八年(一六八九),其刻《騷屑詞》成,當時六十歲。面對異族統治,文網森嚴,他一直都以“叛逆者”的身份隱匿四方。屈大均早期曾參與抗清及永曆朝廷、吳幕的工作,可惜皆以不遇而歸。後來回粵整理文獻,也寫下了很多巨著。屈大均《騷屑詞》成于晚歲,編次零亂,可能是為了逃避審查,隱藏著很多歷史的真相。屈大均詞中書寫的歷史事實、抗清故事、嶺南風土、文化家園復興、安身立命等,也可以說是另類的《廣東新語》。文章通過《騷屑詞》的版本、屈大均的志事和生活、《騷屑詞》的記史言志、《騷屑詞》的迷情世界、《騷屑詞》的嶺南物色以及《騷屑詞》的田園生活等六項,解釋作者的用心所在。
2023 Vol. 0 (49): 84-106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64 )
107 (中國香港)李日康
時流暗湧 ——清初詞壇尊體策略的張力及《詞律》定位蠡測
清代詞學以推尊詞體爲核心命題,清初詞壇的尊體策略展現爲破體及辨體兩端,兩者各有特色,共同構成清初詞壇“極盛”的面向。但與此同時,亦有當世詞人留意到極盛中暗藏隱憂,提出“愈衰”的另一面。極盛與愈衰構成清初詞壇的張力,影響了日後不少詞學文獻的誕生,當中包括清初存體錄調最豐富的萬樹《詞律》,也可視為這種張力下的相關產物。
2023 Vol. 0 (49): 107-130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3 )
131 黃浩然
馮金伯《熙朝詠物雅詞》述論
清代詠物詞的創作頗爲繁盛,乾嘉之際馮金伯參照《歷代詩餘》、《欽定國朝詩别裁集》、《欽定詞譜》的體例編選了《熙朝詠物雅詞》。馮氏不僅重視“擇調”,所選數量靠前的詞調基本反映了詞史的選擇,而且重視“擇題”,强調詠物詞題應符合“雅”的要求。入選詞人的詞作數量,則體現了馮氏對浙西詞派的大力標舉和對詞史脈絡的準確把握。這部詞選堪稱清代詠物詞的階段性回顧,折射出雅詞評判標準從强調表達到擇題與表達並重的歷史轉變。
2023 Vol. 0 (49): 131-157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1 )
158 葛恒剛 王居衡
逆溯與專師:《宋四家詞選》、《宋七家詞選》的創作取徑與典範意義
《詩人主客圖》中“主”、“客”意識在清代中後期詞選中的呈現,是選家通過選陣佈置以體現詞學宗法來實現的,《宋四家詞選》、《宋七家詞選》從不同層面受到了《詩人主客圖》的影響。其在選陣佈置上的差異,決定了這兩部詞選在創作取徑上最終走向了殊途,表現為兩種不同的路徑。嗣後的《海綃說詞》與《宋詞舉》分別沿著這兩種不同的路徑,將逆溯、專師之法各自推演,推動了清季民初詞學的演進。可以說,在選本和創作這兩個方面,《宋四家詞選》、《宋七家詞選》在清季民初詞壇上都具有重要的典範功能與示範效應。雖然各自代表的兩條路徑之爭似乎比較激化,但兩者並非涇渭分明,實際上不乏重疊之處,這說明清季民初詞學的不同流派在通向專精之際,也不斷融合異質力量以實現自我完善,已然成為大勢所趨。
2023 Vol. 0 (49): 158-174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76 )
175 陳 超 沙先一
堅煉:論彊村詞的風格特徵
朱祖謀向以清代之“詞學殿軍”聞名,填詞取徑夢窗,被譽為六百年來一人而已。他爲鍛煉詞心而轉益多師,繼承杜詩的詩史精神,借鑒常州派意內言外之說,以“小詞”書寫晚近波詭雲譎的時局,描繪了廣闊的社會畫卷,進一步拓展了詞的表現力;爲了彌補法乳夢窗易致的弊病,其後期填詞“蘇吳合一手”,以蘇疏吳,自成一家。夏承燾先生以“堅煉”評述彊村詞風格,彊村詞之特色雖非“堅煉”一語所能概括,但夏先生所論眼光敏銳,體認獨到,循此而論,會發現無論音律、字面、立意,還是詞境,彊村詞都體現出“堅煉”這一風格特徵。對于夏先生的這一論述,學界尚無關注與呼應,鑒于此,我們對之進行嘗試研究,以深化對彊村詞的多元體認。
2023 Vol. 0 (49): 175-193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37 )
194 戴伊璇
“填詞”的离场——由民國詞話之演變管窺現代詞學萌芽
民國是傳統詞學向現代詞學轉型的過渡期,其特徵之一是填詞創作逐漸被詞學研究所取代。作為詞論的重要載體,詞話在內容與形式上的雙重變化,完整且富有代表性地體現出了這個此消彼長的過程。通過梳理民國詞話文本中創作論的離場過程,一方面可考察民國詞話中對于填詞功能的重新界定,以及對審美標準和學詞路徑的反思;另一方面可探尋近代詞學教育如何推動“填詞”從文本層面退出詞話,並分析從創作論轉向鑒賞論的民國詞話中透露的現代詞學萌芽。
2023 Vol. 0 (49): 194-211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1 )
212 徐瀟立
新見羅振常校補本《詞録》述略
王國維未刊稿《詞録》自成書以降的近百年間,鮮有知其詳者,二○○三年徐德明整理本暨影印本面世,遂始爲學界所識,並展開研究。《詞録》手稿本爲羅振常批校之本,但案語僅寥寥數則,對于理解羅振常與《詞録》的關係作用有限。上海圖書館未編書中有一部民國抄本《詞録》,該本直接録自手稿本,通篇經羅振常批校,是其進行全面校補的工作底本。在校補過程中,羅振常運用大量史料對《詞録》各項著録進行訂補,其間尤其重視對同時代詞學文獻的利用與研究,例如況周頤《歷代詞人考略》。羅氏校補《詞録》意在出版,惜終未成,但此次重要的學術實踐對于《詞録》的完善功不可沒,同時亦提供了羅氏研究的一手資料。
2023 Vol. 0 (49): 212-230 [摘要] ( 7 ) [HTML 1KB] [PDF 0KB] ( 37 )
231 夏令偉
南島的色彩,異國的情調 ——李詞傭《檳榔樂府》的南洋書寫
《檳榔樂府》是現代旅外華人李詞傭的詞集,其于南洋書寫的意義值得重視。李詞傭常被視爲新文學家,但仍固守詞囿,創作不輟。究其原因,一是其填詞積習使然,二是身處南洋舊體詩詞同人圈,有酬唱或發表的需要。儘管其詞大多作于南洋,但却具有中國文化屬性,流露出强烈的家國情懷和憂患意識。由于視檳榔嶼爲“第二故鄉”,其詞在彰顯異域色彩的同時,更闌入詞人關于愛情與漂泊的生命體驗,所寫南洲風物也因主體情感的介入而成爲極具個性化的意象。李詞傭曾撰文參與國内關于詞的解放運動的討論,别有新解,至其創作,則主張“隨興所至”、“言之有物”。其創作貫徹了他的理論主張,在新事物、新情感入詞,擇譜,古典與套語的襲用等方面,皆有所創獲。
2023 Vol. 0 (49): 231-246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65 )
247 徐燕婷
從“本色當行”到“舊體新變”:女詞人王蘭馨詞體創作演進路徑及其詞學思想
《將離集》創作于民國時期,是女詞人王蘭馨青年時期的作品。王蘭馨早期創作“本色當行”,但也並不刻板地死守格律。《晚晴集》創作于新中國成立後,是王蘭馨中年以後的作品。作品整體風貌積極向上,題材內容、形式等方面求新求變,頗具時代特色。從《將離集》到《晚晴集》,清晰再現了王蘭馨不同人生階段在詞體創作的題材內容和詞風上的轉變。這種轉變,既受到時代和詞壇風氣的影響,同時又是詞人理論探索與實踐的結果。在詞學思想上,王蘭馨認為基于新中國的新局面,詞體創作要使用合適的語詞來構建新的意境;詞要講究格律,但也不能以辭害意;詞要根植于生活並表現生活,接近人民,不能成為精致而無用的文藝。
2023 Vol. 0 (49): 247-261 [摘要] ( 4 ) [HTML 1KB] [PDF 0KB] ( 65 )
考辨
262 路成文
周邦彥通判睦州考論
周邦彥元符三年至建中靖國元年(一一〇〇—一一〇一)曾至睦州,所任之職應爲州通判。《一寸金·新定作》應作于建中靖國元年早春游嚴子陵釣台之後,詞抒發倦宦思歸及向慕隱逸的心理,但他在睦州並未真正沉湎陶然于漁釣之樂,而是依然躬盡職事,保持積極姿態。
2023 Vol. 0 (49): 262-275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40 )
276 李 欣
宋南渡名臣李綱鄂州行迹及創作考
宋南渡名臣李綱罷相後,曾受命鄂州居住。他于建炎二年七月,過苦竹嶺,至通城,寓居僧舍東軒近兩月。八月下旬,從通城赴崇陽,途中過岩頭山,宿岩頭寺,命名寶陀岩,並書“寶陀岩”三字及“慈氏閣”楄額,至崇陽後,寓居西山定林院僧舍兩月有餘。十一月至蒲圻,停留時間甚短,十一二月間離開蒲圻。李綱居鄂州近半年,成果頗豐,共作詩二百二十四首、文十四篇、詞二首,並編撰《建炎進退志》。
2023 Vol. 0 (49): 276-291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68 )
292 謝安松
南宋詞人劉過卒年新證
關于南宋詞人劉過的卒年,學界多以爲在開禧二年(一二〇六)。後來又有學者提出嘉定二年冬之說。實際上此二說皆不準確。通過對岳珂《桯史》關于劉過卒年的記載,可知劉過卒于岳珂鎮江任上未滿之時。考岳珂仕宦經歷,知其嘉泰四年(一二〇四)十二月初仕鎮江,開禧三年冬已經離任。以此推之,劉過卒年下限在開禧三年冬十二月。再據葉紹翁《四朝聞見錄》關于劉過使金事,以及蘇泂《往回臨安口號》、劉過《送王簡卿歸天台二首》繫年,知開禧三年春、夏、十二月初时劉過均尚在世。因此,劉過當卒于開禧三年冬十二月。
2023 Vol. 0 (49): 292-309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30 )
年譜
310 宋瑩瑩 謝永芳
陳灃詞學年譜(下)
2023 Vol. 0 (49): 310-345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41 )
文獻
346 丁繁滋 辑著 陳昌强 錄入整理
鄰水莊詞說
2023 Vol. 0 (49): 346-358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4 )
359 鍾 錦
國家圖書館藏朱筆批校圈點《宋四家詞選》評語輯錄
2023 Vol. 0 (49): 359-383 [摘要] ( 5 ) [HTML 1KB] [PDF 0KB] ( 42 )
論詞書札
384 王汝娟
新見王鵬運致陸樹藩詞學書札五通考釋
2023 Vol. 0 (49): 384-392 [摘要] ( 4 ) [HTML 1KB] [PDF 0KB] ( 37 )
393 程 希
新見任中敏致唐圭璋詞學書札五通考釋
2023 Vol. 0 (49): 393-409 [摘要] ( 7 ) [HTML 1KB] [PDF 0KB] ( 22 )
詞壇漫步
410 (中国澳门)施議對
機會與機遇——關于《當代詞綜》答客問
2023 Vol. 0 (49): 410-427 [摘要] ( 7 ) [HTML 1KB] [PDF 0KB] ( 32 )
428 李 静
戲馬台南論詞道 風流猶拍古人肩——中國詞學研究會第十届年會暨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術總結
2023 Vol. 0 (49): 428-443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2 )
詞苑
444 施議對 胡迎建 段曉華 張宏生 黄福海 李舜華 潘樂樂 鍾 錦 石任之 王希顏 張一南 王 丹 張思橋 劉孟奇 樊 令
施議對一首/胡迎建一首/段曉華二首/張宏生二首/黄福海二首/李舜華三首/潘樂樂二首/鍾 錦二首/石任之二首/王希顏一首/張一南二首/王 丹二首/張思橋一首/劉孟奇二首/樊 令二首
2023 Vol. 0 (49): 444-452 [摘要] ( 4 ) [HTML 1KB] [PDF 0KB] ( 36 )
叢談
453 鍾振振
南宋詞人胡翼龍生卒及交游獻芹
2023 Vol. 0 (49): 453-456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1 )
457 伏蒙蒙
《詩餘針綫》:分調型詞選的編纂指南
2023 Vol. 0 (49): 457-462 [摘要] ( 7 ) [HTML 1KB] [PDF 0KB] ( 27 )
463 黃思維
唐圭璋改詞二則
2023 Vol. 0 (49): 463-466 [摘要] ( 7 ) [HTML 1KB] [PDF 0KB] ( 37 )
編輯後記
467 編者
編輯後記
2023 Vol. 0 (49): 467-467 [摘要] ( 6 ) [HTML 1KB] [PDF 0KB] ( 30 )
词学
  编辑部公告
· 欢迎投稿
更多...   
  下载中心
     论文模板
更多...     
 
  友情链接
     华东师范大学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2 《词学》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